close

从2016年爱尔兰打工度假开始到现在,我在欧洲生活2年多了,拜访过10多个国家,其中4个待超过一个月以上,接收到许多文化冲击,以下来分享印象最深的三个故事。

第一章:苏格兰民宿穿着整齐吃早餐
目前为止印象最深刻的两次住宿都在苏格兰,因为去找尼斯湖水怪的关系,我在Elgin跟Inverness待了一个多星期,分别住了The Lodge Guest House跟Park Guest House,都是夫妻经营的民宿。我早上会有慢跑的习惯,所以回到民宿时满身大汗的直接进到了餐厅吃早餐,想说吃完再去洗澡就好。但是被眼前看到的惊讶到了,其他住客还有老板都穿着整齐,衬衫长裤皮鞋,简单来说就是吃完早餐可以直接出门那种打扮,轻松的聊着天,慢慢享受早餐。

在苏格兰民宿早餐其实很简单,Full Scotish Breakfast,老板会来问你想吃什么,然后现点现做。另一家Park Guest House则是前一天晚上会问你早餐要几点吃跟想吃什么,时间一到你到餐厅一切都准备好了,深深的感觉民宿主人很用心在经营,住客也都很尊重这个地方。

自从在苏格兰以后,在饭店早上都养成洗好澡换好衣服,鞋子穿好才去餐厅吃早餐,这样改变后其实还蛮自在的。当然民宿本身是没有这样规定的,只是大家可能都习惯这样子了。

非常漂亮的The Lodge Guest House

我的单人房,一个晚上£40 ~ £60,CP值超高。
每天出门回来后,房间都被整理得像第一天入住一样,超整齐干净。

餐厅,非常有艺术气息,放着小声的广播,坐在窗边吃早餐,
真的非常放松,吃完早餐精神都超好。

第二章:赫尔辛基机场火车站没有闸门以及售票员
有人说芬兰的教育是世界第一,我从来没有怀疑过,因为我觉得芬兰人把大家都当作资优生,每个人都超级聪明。从火车站设计可能就可以看得出来。这是我第一次到芬兰,过海关后,看了机场内的指示牌往火车站前进。走了一小段路,下了一个手扶梯,然后就出现下图的景象!我已经到月台了?!售票视窗呢?火车站入口闸门呢?看了老半天都没找到,只有一台自动售票机在月台中间而已,月台上也没看到任何工作人员。所有从机场出发的火车路线也非常简单,都到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,你要去其他地方再从那边转车,所以绝对不会有坐错车的问题。真心觉得这样的设计既简单又聪明,省了超多人事成本,也省了很多旅客的时间。

上个月新认识了来自芬兰的朋友,我把这个故事跟她说,她整个大笑,因为她从没想过这件事,或许对芬兰人来说,这是在稀松平常不过的了。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叫:插旗攻城市。里面有讲到芬兰教育,其实他们并没有做什么“特别”的改变,只是把教育的本质做好而已,从中学习到许多,现在也打算每年去一趟芬兰,学习一些新东西,哈哈。

我还观察到另外一件事,我的护照上芬兰入境跟出境海关章都盖在最后一页,我想应该是他们觉得从第一页翻找空白处盖章比较花时间,不如直接翻到最后面空白页,省时又能完成工作。

第三章:波尔多市如何在建设与文化之间取得平衡
大部分人对波尔多的印象是全世界生产最多红酒的城市之一,然而它也同时是一个古城,上次拜访时有参加市区步行导览,其中有介绍目前最老又有人住的房子已经500岁了。波尔多是一个历史和艺术城市,有着法国最大的历史艺术保护区,大约是150个足球场大小。而为了保护这里,在兴建路上电车时特别采用了地面供电系统,许多城市的电车缆线都会接在建筑物上面,而这里完全看不到,引进新科技的同时,保护了文化,也让城市看起来很干净,没有一大堆电缆到处飞。2007年6月28日,波尔多市被评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,目前城市有1/4的面积是被列入其中,所以他们盖新房子也是跑到河的对岸,然后把电车延伸到另一边去。

突然想到,苏格兰,赫尔辛基,波尔多就是我欧洲最喜欢的三个城市耶,希望每一年都能各去一次,每次应该都会有新的发现。

水镜广场,建筑物是以前的证券交易所,对面则是河堤,这边超适合散步,我是沿河堤直接走到新的红酒博物馆,景色非常漂亮。


波尔多旧城区,我去的那几天,基本上没有走离开这个区域,面积真的超大,要保护起来也是很麻烦,但他们却做得很好。

感谢你的收看,旅程未完待续...我们下次见!

认真过生活,认真找自己麻烦的纪录IG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onyLinTaiwan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歐洲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lin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